我們從台北開始作環島游,一路向南,經過台中旅館最南端的墾丁公園,便轉向台東。這一路上,“民宿”隨處可見,與我們內地不同的是,那些農家院落,從內到外都透著一種干淨利落,門前的招牌也極有文化品位。這一天我們來到了屏東縣,按照日程安排,住進了一家名為“紫熹花園”的民宿。

   院落不是太大,但到處是花草樹木,芳香撲面,給人一種親切隨和賓至如歸的溫馨之感。進了寬敞的大廳,我們有了第一層震撼。靠窗的地下,是一排三塊大大的 木板,光滑的面,厚厚的板,寬達2米,長達6米,紫紅色的木質仿佛透露著財富、身價和歷史文化。這是什麼木頭呢?有人悄悄說是紫檀,有人說是花梨,反正我 不懂。

  辦好入住手續登上二樓,迎接我們的是第二層震撼。房間太大了,中間應該算作起居室吧,足有100平方米,兩側是臥室,沒想到進去後又分為若干小房間,台中住宿那兩人台中飯店標准間也寬大得近乎奢侈,寬大的雙人床,寬大的木椅,寬大的衣櫃。

  我感受的第三層震撼,是起居室的裝飾,既簡單又美麗:梁架、木柱、斜枋、宜蘭民宿牆 壁都那麼原汁原味兒的戳在那兒,而在那些拐角處,是一個個張開了的倒掛著的花傘,十分悅人眼目!天花板吊著的一盞盞彩燈,色彩柔和,造型古樸。在樓梯的另 一側,我們可以看到一樓吧台後面的一間類似會客室的大房間,周圍的長木桌上,擺著奇石、花卉、文具、書報,中間是用沙發圍著小桌的一個個小區間,有台中住宿人在聊天,有人在上網,氣氛溫馨而祥和。

  安頓利索後,同伴開始利用房間的無線網絡上網,我到起居室轉轉,又受到了第四層震撼:哎呀,周圍的十幾個書架上,擺滿了各式圖書!簡直是琳琅滿目了。光這一個起居室,至少也有數千本。客人們洗了澡,在這裡喝著茶,聽著音樂,翻閱著圖書,多有“家”的感覺啊!

  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和好感,下樓去和逢甲住宿旅 館老板交流。興許是因為喝了點酒,我和那位漂亮的女老板說起游覽台灣,實現兒時夢想的感受,竟然唱起了小時候學的歌:“花兒不斷地開喲,樹葉沒有個黃,台 灣真是個好地方我們的好地方。”女老板靜靜地聽著,述說著開辦這家民宿的過程。“紫熹花園”開了10多年了,近年來隨著大陸居民游台的火爆,台灣的民宿業 如雨後春筍興旺發達。我說起感受到的震撼,她笑了:“台灣的旅游業管理很嚴,不論是否掙錢,軟硬件必須到位,要讓游客在這裡不僅僅享受到觀光,還要在內心 深處感到親和。”所以,他們的民宿,才處處顯得那麼有品位。

  告別的時候,女老板提醒我:“二樓房間的托鞋,是不可以穿到一樓來的。”我慚愧極了,連忙道歉。這也是台灣民宿的一個特色吧?

  第二天早晨,我們吃到了味道可口、鹹淡適宜的早餐。服務人員熱情周到,態度可親。這樣的民宿,哪個不想當“回頭客”呢?


博主好站推薦:氬焊機,陽極處理,團體制服,團體制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ozer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